close

(適用於高年級之人際關係課程)

小英,妳來試穿看看這件衣服。」

「天啊!好漂亮喔!我真的可以穿嗎?」

「可以啦!唉!誰叫我變胖穿不下去。等等就穿這件參加我們村莊的喜宴吧!」

「能認識妳這個朋友真的太幸福了。」

「我更要謝謝妳當初願意主動來認識我。」

 

說起與小天的相遇是在去年的寒假過後,她轉學到我們班上。

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怎麼那麼黑!」

畢竟我與其他同學,甚至老師幾乎都是白皮膚,頂多就是偏黃一些,所以看到她時,腦袋不自覺的浮出這句話,雖然這麼想似乎不太有禮貌,但卻真的是我真真實實當下的想法。

其次,小天自我介紹時既是害羞又非常緊張,使得坐在班上最後一排的我,根本聽不見介紹內容,理所當然對她就更是無法了解。下課時,小天更總是待在自己的位置默默做著自己的事,在我的印象裡似乎只有上洗手間時,她才會離開,更別說是主動和其他人打招呼了!我還記得第一次和小天打招呼時,她還先閃避我的眼神,當我再向她問好後,才禮貌性的回敬了我一個微笑。

然而我就是一個不習慣認輸的人,所以被如此對待後,更激起了我想認識小天的心,加上又聽說小天和班上其他同學還有我的族群不同,對於有「好奇寶寶」稱號的我,心中就默默許下了「和小天成為好朋友」的目標!

 

首先,我扮起了「名偵探柯南」不斷的觀察小天的喜好,以及在學校的種種行為。經由一段時間的觀察後,我發覺她對音樂非常擅長,甚至非常有興趣!所以每當市面上某位歌手出了新專輯,或有好聽的新歌,我就會藉機接近小天,主動和她分享、與她討論,雖然一開始她有些不習慣和些微抗拒,但漸漸的也願意說出自己的感受。經由音樂的輔助,我和小天之間的距離好像也不那麼遠了……,偶爾在對話中,我還能感受到她的喜悅、激動與看見她的笑容,我在心裡這樣想:真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果真不然,我和小天的相處時間日益增多,下課總是膩在一起,上課有時還會竊竊私語的聊天與偷偷傳紙條,導致班導刻意拉遠我們的距離,禁止我們上課對話。長時間的相處後,我終於了解小天的黝黑的膚色與深邃的輪廓遺傳至她的家族與族群,她是台灣珍貴的原住民族,家鄉位於屏東和高雄。然而會轉學到金門是因為爸爸工作的緣故,她沒有兄弟姊妹,所以總是習慣了一個人,尤其又是轉到如此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更是讓她感到恐懼與不知所措,深怕說了一句話或一個眼神被其他人誤會,因此她才總是獨來獨往的。在小天分享的過程中,我內心突然有一股暖流,覺得自己有種被信任的感覺,我很謝謝她願意告訴我。聽完小天的分享,我也鼓勵她:「不要害怕!因為有我陪著妳!」

終於,小天越來越敢在班上發揮自己的長才,無論是在歌唱上,甚或朗讀、演講比賽之類等,總能主動的說要參與,甚至都得到了優秀的名次。正因為如此,班上的同學也漸漸走向小天,甚至主動與她成為朋友,上課分組時也會拉著她一起,身為好朋友的我看在心裡,偶爾雖有一些醋味,但大多還是替她開心!

 

只是,某天過後我發覺小天彷彿刻意的躲著我,也不太主動找我,甚至面對我熱情的打招呼,卻是以冷冷的態度回應。面對如此情況,我難免失落甚至覺得疑惑,不禁不斷回想自己究竟做了什麼傷害她與讓她難過的事,但儘管我想到破頭,仍是無解,因此為了改善我們當下的關係,我決定隔日找小天詢問清楚。隔天一到學校,我立刻在小天的桌墊下放了一張紙條,內容就是與她在某個時刻在學校某地相會。我提前到了約好的地方,內心五味雜陳,除了不知道等等該如何開口外,更但心小天不會出現,正當我如此想時,我隱約聽見了啜泣的哭聲,很微弱卻還是讓我聽見了,我尋著聲音過去,看見的即是熟悉的臉-小天。我二話不說上前給了她一個擁抱,甚至不斷詢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是否有人欺負她?只見她哭的用力,甚至無法說出任何一句話。等到小天平靜後,她向我說明了這段時間因為聽到有人對於她得獎後就很驕傲之類的話,甚至總總負面的評價,導致她又不再敢接觸人,會與我疏遠則是不想因而連累我。聽著小天的敘述,不自覺的我的眼角也泛了淚光,我替自己感到驕傲:「幸好我寫了紙條、幸好我沒有因此生氣、幸好我選擇主動解決、幸好我沒因此失去這樣的朋友。」自此事之後,我和小天的關係更加親密,小天對我也卸下了心防,無論情緒的喜怒哀樂總是願意與我分享,因為我們在彼此之間感受到友誼的愛,我們也在彼此之間感受到友誼的堅持,然而若不是那些愛,我們又怎能堅持到現在仍擁有彼此這個好朋友呢?

 

今年暑假我終於有時間來到小天家-屏東的部落,參與他們的豐年祭和族人的婚禮,幸福的我甚至還穿著小天的原住民服裝一同在其中,熱情款待的族人與小天的家人更是讓我不覺自己身在異鄉,彷彿如同回到家裡一般那樣輕鬆、那樣自在,看著小天與族人的相處,那自然的笑容、爽朗的笑聲就連身旁的我也不禁噗哧一笑。我想,這就是「愛存在的氛圍」吧!

 

我希望也相信,這份友誼將會是永恆不變的。

arrow
arrow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