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有幸能參訪到「巴楠花部落小學」,雖然此次並非以師長身分參訪,而是工作人員,但也因為如此感觸又有所不同。過去早有耳聞巴楠花部落小學成功之案例,卻始終未能更深入的了解與探討他們所實施的課程與內容,這次因為透過課程的安排,能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並參與在其中,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幸福!

  光觀賞了第一節自然領域+數學領域之教學後,不難發現教師十分注重學生「思考」之能力,教師也以「做中學」之理論來做引導學生的主要。對於學生回答是否正確的部分,教師也會再回丟讓學生持續思考……。經由綜合座談的激盪與回饋,我這才明白原來在巴楠花部落小學成功的背後,是教師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再解構原先領域的課本,再藉由文化的加入,重新建構新的領域與教材。這是一段極具艱辛的過程,尤其是巴楠花部落小學之教師更是有所犧牲,但辛苦終究是有代價的,此刻外界看到的成果確確實實是豐收的。

  我們看到的已經是巴楠花部落小學老師群們努力後的果實,然而校長、主任和老師們在綜合論壇時,與大家分享甘苦談時,不由得內心仍然有許多的感動......,從無到有本就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其次又是教育這麼重要和隆重的事。我一直認為做改變,單單靠自己的能力是非常微弱,因此同伴與團隊的力量更是不容忽視,在巴楠花部落小學我就深深感受到這份團結的力量!學校不管年幼到年長、原住民族、平地族群、客家族群,各個都為這個學校、這個部落全力支持!我相信在實踐的過程一定有爭執,但沒有碰撞又怎麼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呢?如今,我想很多人已經看見了這美麗的浪花,期待這浪花不單只是在巴楠花興起,而是在台灣教育中持續的引起漣漪。

  「實驗教育」逐漸成為現今許多學校所猶豫的下一步,為什麼如此說呢?因為實驗教育必須全員動齊,且團隊裡也該彼此同為家人,在共備的同時更應當不吝嗇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但建立一段關係的確需要長時間的相處與更深入的了解,且領導者的角色也備受矚目與壓力。實驗教育不能只是空談,而是真的需要願意的教師與團隊共同合作,並實際行動之!如此一來,我們的教育也才會有更不一樣的開始。

arrow
arrow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