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方法是「仁慈領導」。

  因仁慈領導偏向關懷、慈愛導向,且對被領導者好比家人一般的照顧,這對我本身的個性而言,是較為符合的。若今日我是一位教師,若條件許可,我更希望自己能以如此的模式帶領我的學生,因為我始終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天使的化身,只是因為現實的環境使得孩子們有所影響和改變,但即使如此,我依然認為孩子們的心中是擁有愛的,因為愛是所有關係的源頭,然而藉著愛,許多事也將會改變。

  人們常說「教育」是最能改變一個人的過程,我不否認這是一個方法,然而在教育的基礎下,我認為最重要的依然是「愛」。以心理學的觀點而言,沒有人不喜歡被愛,沒有人不需要愛,因此若身為教師的我能讓孩子們感受到愛,我相信孩子們也會以相同的方式回應我。或許這不是一個立即見效的現象,而是需要長時間的相處與等候,但愛不就是這樣嗎?無條件的付出、無條件的體諒、無條件地守候……,這些都是我期待自己能為孩子們做到的。

雖然期待自己能以「仁慈領導」為主要的模式,然而考慮現實社會的總總,我想我較傾向「家長式領導」,因為它包含了三個面向-「威權領導」、「仁慈領導」、「德行領導」。

  若要擔任一個領導者,我個人認為有威權也是必要的,但所謂的威權並不是讓下屬對自己感到害怕,最基本的根源依然建立在愛和信任之間,威權的存在我認為是一種「尊重」,而尊重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禮貌」。懂得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的人,往往也能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認可,這是現實中常見的案例。其次仁慈的必要性即為家人式的相處,一個團隊若無向心力,那就像是一個空殼罷了!因此團員間若真能像家人般的模式,彼此以愛和關懷來相處與鼓勵,那豈不是一個很棒的事嗎?最後德行則是一個人最基本應該要遵守的,領導者若能以身作則成為團員的典範,以至於影響團員,使團員們也同樣培養良好的德行,如此一來,所謂的信任也會在這之中建立起來。

  因此綜合上述之言論,未來我將會以「家長式領導」作為我的領導模式。

這學期經由同學們的導讀與介紹,我們認識到了十種的領導模式,有些未曾聽過,在這學期也得到了知識,有些雖然略有所聞,但經由同學們精闢的講述與畫龍點睛的呈現,使自己又有更深的認識。然而在這十種領導模式裡,每一種都有優點也有缺點,因此若真要比較哪種領導模式較好、較優秀,我認為這是無法說明的。
領導模式無優劣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我們的團隊,其次當頭的更是最關鍵的源頭,當領導者有所作為時,我相信下屬也會感受到,因此期盼自己在未來能學習嘗試使用不同的領導模式,並成為一位真正讓他人信服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