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拿到此課程的讀本時,心裡頓時覺得:天啊!也太密密麻麻的字了!對於讀本絲毫沒有想開啟的動力,甚至一度質疑這真的是有經過整理後的書嗎?面對課綱所寫的課程安排更是不免驚訝的退了兩三步,即使沒有了考試的成績,然而卻依然有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方案設計與實練。對於非輔導專業畢業的自己,看到這學期有如此精進的課程安排時,不由得冒了冷汗,卻也充滿了期待。

  讀本跟隨著老師課堂上的解說,與教學簡報上的列點呈現,再以明顯的畫筆將重點畫上,的確理解了許多。其次,在方案設計上,原先的想法真的就純粹以「教案」為主要出發點,但在第一次的方案分享時,老師便特別強調團體諮商的方案非教案一般,又或者應該是說身為帶領者的人,不應該以一位教師的身分態度去「教導」團員,而是要以一位能設身處地與同理的諮商師去「輔導」團員。在進行方案設計時,因一組需設計八節課程,然我被分配的節次正好是「轉換階段」,相對於其他階段,我個人認為這一階段實在是不太好設計與發揮,因為要著重在團隊裡的「負面狀態」,所以要如何引導出且讓團員面對,實在不易,因此我在設計方案時,一度苦惱到不知如何是好。所幸,我有非常合作與給力的組員們,當我提出困難時,藉由彼此間的討論與意見,終於能順利產出我的方案設計。在進行方案演練的當天也覺得過程十分順暢,雖然我們這組的組員個個都是戲精、專業演員,以致於讓leader與co-leader非常頭疼,但也因此讓我們在練習時能有更多的狀況以對未來做預備。對於方案演練的感受,從第一節到第六節明顯感受到領導者愈見熟悉帶領的流程,其次leader與co-leader之間也是越來越有默契,最後面對團員的調皮胡鬧,領導者也更有方法去解決與帶領,活動安排不僅吸引人卻也讓團員有所收穫。

  團體諮商與輔導比個別諮商雖有異曲同工之妙,卻仍然有不同的運作模式,在我看來,團體的部份又更加深了一些難度。人人常說:人多嘴雜。的確在團體諮商也有可能遇到相同的狀態,因為要在當下處理八人左右的情緒、行為,其實非常困難。再加上大家面對新的夥伴、新的環境,除了陌生之餘更易有排斥感,這時候建立彼此關係,與凝聚大家向心力就是最關鍵的時刻,然而這也是考驗leader的第一關。但對於身為一個團員而言,我想團體諮商是一個較能突破和成長的方法,畢竟人都需要陪伴,形單影隻難免會讓人感到孤單,因此藉由團隊的力量,就能增加自己一些力量,更藉著團員之間的分享,讓自己能夠學習與思考。這學期又讓自己收穫了許多,期望能在未來學以致用!

arrow
arrow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