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狼師」的行為,我個人真的覺得丟盡了老師的尊嚴。過去,人們總將老師看為學習的典範,而今卻一再的讓眾人感到失望,這樣的行為究竟為什麼要產生?為什麼要做出如此讓人覺得厭惡的事呢?

  性騷擾的案件從過去到現在持續的浮現檯面,隨著自由意識的高漲,大家漸漸地敢說出口,也因為如此,我們也才會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沒能發聲的事情。這樣的事件更讓我想起韓國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演出的電影-《熔爐》

  《熔爐》為同名小說改編成的電影,取材於2005年發生在南韓光州一所聾啞小學的真實案件。本片內容描述在霧津這個虛構出來的城鎮中,一所聾啞小學的學生集體遭受校長、主任及老師的性侵及暴力虐待,在外地來的老師與當地人權發展協會員工幫助下,帶著受害孩子告上法庭的故事。在司法審判中,本片深度描繪社會各方壓力及司法不公、受害人因金錢妥協的真實樣貌,細緻刻畫出人性及司法制度下,審判、採證、協商制度的問題。同時,喚起社會對兒虐、聾啞人士議題的更多關注。

  因電影演出後受到熱烈的討論和迴響,使得許多人開始對這議題去探討,這才發現原來電影演出的只有真實事件的10%。這樣的情形真叫同為教育者的我感到汗顏,甚至完全不敢再去想像真實情況的樣貌。當身邊的朋友看完電影後總是這樣告訴我:「未來要成為老師的妳,一定要去看!」但光聽朋友的敘述加上網路上資訊的描寫就足以讓我頭皮發麻,甚至身感不舒服,我又怎麼還有勇氣去親眼目睹影片裡的畫面。

  性騷擾的事件嚴重性遠超過性侵害,但在這兩個事件當中他們同樣都令人「感到不舒服!而且是非常的不舒服!」尤其事件的主導者又是眾人眼中的「典範」,那豈不是叫人覺得恐慌和害怕嗎?其次影片更提及即使有正義的人為受害者發聲,但社會的公義卻也隨著惡魔方向前進,因而縱容加害者的為所欲為,甚至二度傷害受害者。反觀,我們的台灣是不是也有同樣為能聽見的聲音?我們總是聆聽多數人的意見,卻忽略了少數人的想法。

  從教育觀點而言,我們是否冥冥之中總是扼殺了學生說話的權利和機會?希望我們都能成為讓孩子勇敢表達的教師,也能成為主動關心與發現孩子問題的教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聞 狼師 心得
    全站熱搜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