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家裡唯一的小孩,因此在我童年的時光充滿了歡樂!雖然父親是職業軍人,但每當假日有時間,我們全家總會一起安排時間出遊。在我幼稚園的時候更是擔任了芭蕾舞的舞者,甚至幼稚園五歲時,學校還有一位小男生為了要取得我歡心,因而在快畢業之前參加了舞團,畢業前因知道升上的國小不同後,更是痛哭流涕請他的母親幫他轉學。幼稚園畢業典禮當天我也參與了畢業生中英語致詞的演出,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好驕傲!彷彿像個明星一般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小學一年級(七歲)好不容易導師答應我們帶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娃娃到學校,但太興奮的我在不對的時間拿出來,因而被老師沒收了一個禮拜,心情備受影響也學到了教訓。小學二年級(八歲)因父親工作緣故調至金門,於是舉家遷移,對於人生地不熟的金門,我有許多懼怕和深怕被排擠的心態,更不敢在課堂上發表意見與問題,使得有一次直接在課堂裡上了廁所,這個經驗讓我永生難忘,當下的我更是覺得丟臉到家!小學三年級(九歲)漸漸認識了許多同學也熟悉了環境,卻也在同樣時間裡遭受到一些同學的嘲笑、排擠和歧視,當時情緒失控的我無法面對這一切,因此使用了激將的方式(自虐)作回應。隨著時間的相處,我與老師、同學相處得十分融洽,參與了社團和校隊也在比賽中都有很好的成績,更幸運地獲得全縣模範生的殊榮順利畢業!

  升上國中一年級(十三歲)的暑假,分班考當天被母親發現有在交往的對象,因此母親二話不說直接將我從城區轉學至郊區。由於郊區對我而言又是一個新的環境與新的人事物,所以又是一個新的適應!然而在國中一年級(十三歲)的上學期又再次遭受到新同學和學長姐的欺壓,但或許是成長了許多,所以我不再像國小時那樣膽怯與害怕,更慶幸的是當時我的身邊仍然有許多同學陪伴、支持我!國中二年級(十四歲)又因父親退伍選擇委身於教會事工就讀神學院之事,轉學到了花蓮。在花蓮的國中時期,我在班上就像一個垃圾桶和媽媽的角色,對我來說能成為同學信任和依靠的對象使我很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同學得到溫暖後露出的笑容也讓我覺得感動!升上高中課業日益加重,但外向和喜愛音樂的我在高一(十六歲)就勇敢參加了全校的歌唱比賽,並且榮獲了第一名!這個成績除了讓我立刻成為學校焦點外,也讓學姐們對我有很大的敵意,甚至嚴重到威脅!高二(十七歲)成為了熱音社的社長,但因父母親嚴格的管教,許多校外活動我都無法參與,這對於富有責任感的我覺得很困擾,甚至情緒大受起伏!所幸我的副社長與我的社員都是我得力的助手、貼心的天使,使得熱音社能不斷延續下去。高三升大學(十九歲)的學測我順利的錄取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台東大學,一心認為終於能出門的我最後還是被母親強制留在台東大學(因距離較近),除此之外我更是每個周末都必須回屏東。升大三時更因為教會事工的需要與父母親的期待,考了轉學考轉回屏東大學直到畢業!如今,我正坐在台中教育大學的女宿裡寫著屬於我的故事。

  身為家中的獨生女既是長孫,又加上牧師的女兒,我的心理壓力是很多人難以想像的。再加上我的父親為軍人退伍,母親又是老師,以至於他們在對我的教導更是不在話下。哪怕我只是與朋友需要有個下午約會,也必須要在幾天前作通知,甚至也不一定能審核出門!無論是小約或出遠門,時時刻刻總被叮嚀:「請記得你是牧家的小孩,你的言行舉止都在大家的眼裡!」原以為到了20歲自由不再如此束縛著,但彷彿真正的家庭革命才真正開始……。爸媽對我的交友圈更是掌控、不定時的翻閱手機紀錄、偶爾的視訊查勤、睡前手機不行帶至房間的總總潛規則,壓得我快喘不過氣!就連發表意見和反駁的力氣都失去了!我不斷的在彼此之間尋找屬於我們平衡點,曾經一度因為支撐不了到學校輔導室請求幫助,但事後被父母親知道後又是一陣的責罵,甚至認為我身為牧家卻將如此的事家醜外揚,認為我令他們感到丟臉!即使父母親對我嚴厲的管教,但我深知他們對我的愛也不曾缺少,只是如此濃烈卻又掙扎的關係使我在大學的期間有很多不想面對他們的時刻,因為我知道當我面對他們時並不是真實的我,所以我感到好疲憊!

  隨著畢業後到學校實習以及任教,我感受到父母親也在學習如何慢慢放手讓我獨立完成許多事!對於信任的功課我們也都在彼此學習。從學生的身份轉為教師,在孩子面前我偶爾也像個孩子,陪他們笑、陪他們哭,有時看著他們的反應我都會看見在家裡的自己,因而學習、反省了許多!其次,孩子更是我當時每天的生活動力!即使需要早起、需要備課,但想到能與擁有真摯與純真之心的他們相處,那些疲倦也都煙消雲散了!

  在我的生命裡還有一個很關鍵的身份,那也是最放鬆最自在的我-「歌手」。雖然未來我並非要往藝人的路線,但唱歌卻是讓我最舒壓的一種方式,在歌唱的演出裡我能藉由歌曲的起承轉合將自己的情緒釋放出來,站在台上露出自信的笑容和氣勢,看見大家沉醉在我演出時的表情,再聽見大家為我熱烈鼓掌與聲聲的讚美,心裡的壓力也跟著放鬆了許多!甚至又得了更多力量!因此即使生活忙碌,我絕不能讓「音樂」失去在我的生活裡。

  綜觀以上我對自己各個身份的剖析,現在的我深覺自己進步也成長了很多,無論是當一個女兒、學生、歌手,甚至未來即將成為一位正式老師。雖然無法完美的做好每一個身份,但人生嘛!就是不斷的在錯誤中學習,然後繼續勇敢的跑下去!享受每一個身份所帶給我們的喜怒哀樂,並且想經歷著每一個過程。

  我們無法做到完美,但可以成為最特別的!

arrow
arrow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