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慶幸到學校的第一個假日就能參與到對未來自己職業生涯如此有幫助的講座,雖然無法回家甚至立刻被分配擔任此講座的工作人員,但此次講座真的讓我收穫不少,更彷彿像是再得到了無限力量和信心一般!但卻也不得不說,接獲消息的第一時間真的完全驚慌失措,深怕講座當天會有任何疏失和誤差以至於讓講座無法順利進行,講座前一天晚上腦海裡更是不斷說服自己要放鬆、要加油的勉勵之語。

  講座當日我與另外一位夥伴-秀蘭同學分配在座談D:偏鄉教師素質精進之因應作為。因要預備分場座談事前的工作,所以未能參與開幕式王校長與楊院長的分享,覺得可惜!在預備事工時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確認器材是否正常?也不斷地重複練習器材的操作順序,更一直緊張等待著何時會有人進到座談教室……?我所擔任的工作為「使用電子器材(攝影機、錄音筆)以做紀錄」,雖然對於這兩樣物品都認識,但因為未經常在使用,所以些微的陌生,如此一來又更加重了我的負擔與驚慌,所幸地與我們一同在教室的還有學程辦公室的姊姊,姊姊親切的笑容與陪伴,化解了許多我們緊張的氛圍。分談講座開始後,姊姊也會適時的提醒我們一些工作上的小細節,更也時常幫我們確認器材的情況,讓我們在中教大的第一次工作人員體驗輕省了許多,也很順利完成了任務!

  在座談D的分享中每位與談人都再再提及了「偏鄉」的困境與面臨的狀況,無論從路況、師資、經費......,與談人用心的資訊與數據都匯集成了簡報呈現在大家面前,讓我佩服的不是他們多會說、多會統計,而是他們的態度深深感動著我。目前對於偏鄉的師資最大的問題除了短缺外,最重要的莫過於是有太多不適任教師。然而針對這樣的問題,究竟有什麼可以解決的政策與方法?又或者是否可以讓退休且仍有教學熱忱的教師再回到教學現場?以上都是在講座當中討論與分享的問題!聽在耳裡,心裡也就有些感觸想發表……。

  對於「教師」這件事,從過去的人對師者的尊重到現在的人對老師的懷疑,在這過程中的確有了很大的變化,除生活價值觀的改變外,還有一個原因我認為是:現今有太多人走入教職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只是,真正走在教育路上的人一定很清楚!身為一位教師若你只憑藉著一張優秀的成績單和畢業證書,絕對無法在教學現場擄獲孩子的心,更無法有效的讓孩子有所學習與成長!但我很想問:「此時此刻在教學現場裡有熱忱的老師究竟有幾位?」再者,若您是未來要分發到偏鄉、偏遠地區的教師們,您是否真的明白您從學生時代學習的知識與文化,其實與學習者的所知是有落差?

  擔任一位教師、從事教育的工作,為的不該只是茁壯自己的能力,而是應該把焦點與出發點都放在學生身上,並確實完成如此重要的使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偏鄉 專聘教師 心得
    全站熱搜

    予.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